【英國】Chevening x Delta 獎學金經驗分享

by - 10月 21, 2018


台灣Chevening獎學金得主
我這屆的Chevening獎學金得主
我是2015年的Chevening x Delta獎學金得主,前陣子受英國駐台辦事處(British Office)和台達電(Delta)的邀請,以校友的身分回去分享獎學金申請經驗。

現在的申請者真的幸運多了,不僅主辦單位辦了說明會,有問題還可以聯絡British Office,想當年根本就是自己瞎幹,資訊不透明,完全沒有人可以問,真的不太了解這個獎學金,到了英國才發現全球Chevening獎學金得主有上千人。因此,想說在這邊也寫出來,希望自己的經驗可以給申請者帶來一點方向。

1. Chevening和台達電的關係是什麼?
我當時因為想去英國唸法律碩士,所以就自己網路搜尋看有什麼獎學金可以申請,那時就只看到了台達電的英國環境獎學金,我那時根本不知道Chevening和台達電的關係是什麼,感覺台達電是提供自己的獎學金,但申請頁面是連到Chevening的申請系統,網路上查不太到相關資訊,所以我就是一頭霧水的申請了。

一直到面試過了,與其他獎學金得主碰面時才知道,Chevening在各個國家都會有Partner,台達電就是台灣的Partner之一,王文洋總裁也是Partner,現在英國政府官網也可以查到相關資訊了。
(https://www.gov.uk/government/news/201920-chevening)

所以你可以理解成這就是英國政府Chevening獎學金,只不過在台灣有合作夥伴,面試的時候駐台辦事處及合作夥伴會派人一起擔任委員進行面試。而我拿的就是台達電的獎學金。

2. 我的學經歷
我猜想申請者會想知道得主的學經歷做為參考,所以簡單分享一下:政大法律學士、政大法律碩士(大學成績平均87.32分、碩士88­),研究所期間曾到德國交換學生,碩士畢業後到律師事務所當受雇律師二年。我想特別強調的是,雖然我學科成績高,但我認為其他經歷也是很重要的,畢竟獎學金要求二年以上工作經驗,所以若大學成績沒有特別好也不要氣餒,先就成績給予合理說明後,再好好發揮自己的工作經驗或有其他特殊經歷,這些經歷給你帶來什麼反思或啟發、以及為什麼要去英國以及未來展望等。

3. 面試過程
我在20152月接到email通知3月中面試,但尷尬的是我那個時候正在環遊世界中,人在阿根廷,正打算3月要去南極,其實我根本沒有料想到會進入面試。那時候真的好掙扎,如果回去了,原本預計到8月的旅程可能就要提前終止了,南極也去不了了。我硬著頭皮寫信給Chevening,詢問可否Skype面試,也老實說了我的理由。本以為會直接被拒絕,但卻接到來信說可以幫我延到4月,再特別幫我安排一場面試,看到這回信,突然覺得自己好像有希望,就決定縮短旅程,4月中就回台灣了。

回來後剩下不到一個禮拜準備面試,我的方法就是把我的Personal Statement看熟,想像委員可能會問的問題,然後準備擬答。

面試那天委員有4個,兩位駐台辦事處代表、兩位台達電代表,都會輪流提問,整個過程約30-40分鐘。問的問題幾乎都是從Personal Statement出來,我也大部分都有準備到。英文雖然講的有點卡,但氣氛還可以,面試委員好像對我的旅行還頗感興趣的,問我整個旅程的亮點是什麼、印度去了哪裡等等,最後其中一位委員還跟我說「抱歉,把你從阿根廷叫回來」XDD

4. 4月中面試完,5月底才通知錄取,但這時候拿到的是conditional offer,還要拿到學校的unconditional offer、通過英語檢定以及完成健康檢查後,才能拿到最終的Final Award Letter,我拿到時已經是7月底了。



5. 最後,我認為儘早拿到學校錄取許可及通過英語檢定應該也會增加錄取的機會,因為我在2014年就拿到皇后瑪麗學院(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的無條件入學許可且通過雅思考試,所以送出申請的時候這兩項資料也一併提供。因此,我建議送出獎學金申請後,也趕快申請學校、通過英語檢定。

6. 後記:我那時候在請求Skype面試時,其實有點擔心如果說我的理由是在環遊世界,會不會被認為既然有錢環遊世界,那可能這份獎學金對我沒有那麼需要。但事實證明是我多慮了,自己在國外的這些日子,感覺西方人比較重視多元發展、多方探索,我的旅行經歷或許不但沒有扣分,甚至還有加分。就像頒獎典禮時,駐台辦事處的代表就勉勵我們除了認真念書外,也不要忘了到處看看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


You May Also Like

12 意見

  1. 願意延期面試,可見他們也不想錯過一個人才啊,覺得用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這樣想,覺得自己好像有機會,也很感謝他們願意給我這個機會:)

      刪除
  2. 請問在英國念書,只有一年會不會很緊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會喔,我是念法律,不知道其他科系怎麼樣,每週指定閱讀量很大,假期也都在寫報告,但如果本身英文非常好的話,應該會好一點。

      刪除
  3. 不好意思,想請問Chevening會不計入<35 hrs/wk的工作經驗嗎?

    有細讀了Chevening官網,上面只有說 "a working week comprises 35-60 hours" 以及 “It is assumed that applicants in full-time employment work on average 35 hours per week and 40 weeks per year”。我是因為大學期間有蠻多零星Part-time和Voluntary經驗,蠻多都<35 hrs/wk,但時間橫跨四年多,全部加起來仍有>2800 hrs。想請問您的想法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因為我當初有二年正職工作,所以沒有研究過這個問題,您可能直接問Chevening比較可以得到正確答案喔。另外,就我的申請經驗,我認為有豐富的經歷是可以加分的。

      刪除
    2. 好的,這樣我就比較敢送出申請了!看你的部落格對於準備Chevening真的幫助很大,也收穫很多,真的很謝謝你的解答!

      刪除
    3. 不會,很高興能幫得上忙,祝你未來的英國生活一切順利~

      刪除
    4. 小哈,不好意思打擾了,這邊想再請問您最後一個問題。

      如果說大學課程中有臨床實習,性質上屬於Chevening說的"Unpaid internship",但也符合” mandatory employment that counted towards your undergraduate or postgraduate course would not be eligible“,那依照您的經驗會建議不要寫上去,還是先寫上去如果被問到再跟Chevening解釋呢?

      真的不好意思,再次謝謝您!

      刪除
    5. 您好,如果是很明顯不符合規定,是可以不用寫上去。但若這段經歷有很值得介紹的地方(例如對你的啟發),或許可以納入Personal Statement裡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