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英國LLM Programme介紹- Part II

by - 11月 24, 2018


Queen Mary
申請過程
提供我的學經歷給大家參考一下政大法律學士、政大法律碩士(大學成績平均87.32分、碩士88分­),研究所期間曾到德國交換學生,碩士畢業後到律師事務所當受雇律師,提出申請時工作經驗一年多。

申請文件主要是CVPersonal Statement、推薦信、成績單,重點還是放在Personal Statement。因為我都是申請環境法(開學後才改人權法),所以我的Personal Statement沒有做到客製化,但因為各校縱使都有環境法課程,課程著重的內容還是會不太一樣,所以要針對各校的課程目標或課程大綱稍微改一下,不要讓學校覺得是例稿。

有的學校是採先申請先審查制度,像Queen Mary就是,所以我在11月的時候送出申請,三天後就有消息了,這種的就建議儘早申請;但有的學校設有申請截止日,例如在1月底,申請截止後才開始審查。

另外,有的學校會禁止使用代辦(通常排名前面的學校會禁止),但有的學校反而會跟代辦合作,所以要特別注意學校的網頁有沒有相關規定。因為我們都沒有找代辦,所以就不擔心這方面的問題。

以前整理的表格,總共有10幾家。可以看出各校要求的語言成績及文件都不太一樣。申請的開始及截止也要特別注意。
LLM Programme
我以Queen Mary為例,LLM Programme主要分「一般學程」和「專業學程」。一般學程是指沒有特別要念哪個領域的話,可以選擇Master of Laws,也就是可以任意選課;但如果想特別鑽研某領域,就選擇該領域的學程,像我修人權法,就是選LLM in Human Rights Law。但其實就算是選Master of Laws,一樣可以全部都修人權法的課,差別只在於畢業證書上印的不一樣而已。


圖片來源:https://www.qmul.ac.uk/law/postgraduate/courses/llm/

開學時,學校有提醒我們要想清楚,以前曾經發生過學生選擇專業選程,但畢業後寫信問學校,可不可以申請換發一般學程的畢業證書,因為拿著印有專業學程的畢業證書,可能會讓人誤以為他只會該領域的法律,其他不會。所以學校要提醒大家畢業證書是不可以改的。

要怎麼選課?
畢業要修滿135學分,以及撰寫15,000字的論文(dissertation)。前9個月是上課和考試,後3個月在寫論文,滿滿的12個月。每一堂課的學分視開一學期或連開兩學期而定,只開一學期的話是22.5學分,如果是上兩學期就是45學分。我總共上了兩門45學分,兩門22.5學分,所以加起來是四門課、135學分。
四門課中有三門要寫報告、一門是期末考,Refugee Law和Migration Law是22.5學分,是寫7,500字報告,Rights of the Child 因為是45學分,要寫15,000字

開學第一週是Induction,會請所有專業學程的老師來介紹它們開的課以及評分標準,選擇一般學程的學生,因為所有的課都可以上,所以就挑有興趣的來聽。聽完如果想改學程都可以申請更改,但只能改一次。

評分標準也是很重要,我修的四門課裡,有三門是寫報告,一門是期末考,因為我自己評估若所有的課全部擠在一起期末考,壓力會很大,所以要分散風險。但分散風險的結果就是我聖誕假期及復活節假期都在家寫報告,完全沒時間出去玩@@

上課方式有Lecture也有Seminar,每週的指定閱讀量都很大,加起來常常要上百頁,根本看不完,但其實蠻多同學也是連看都沒看,憑感覺在回答。因為人權法的課沒這麼熱門,所以幾乎都小班制,有一班只有10個人,英文如果跟不上,壓力真的會很大。
第一學期的課程內容
當週的指定閱讀
另外,不管是課堂報告或是論文,都會有固定跟老師討論的時間,老師會看你狀況給你一些建議或提供其他文獻參考。另外,關於期末考,老師有給我們前幾年的考古題,也會在期末再次提示考試重點。考題是申論題,採用open book的方式,老師一再提醒每一題都要寫,不管寫多寫少,因為如果只要有一題沒寫,老師就沒辦法給分,如果其他也寫不好,就很容易被當。

費用部分
學費:我那年是18,000鎊,現在好像又漲了,排名越前面的越貴,但還是比美國便宜呀。

住宿:我們住在Camden,是UCL的宿舍,家庭房一個月約台幣5萬,其實算便宜的,真的在一區中心的,一間單人房就要5萬!
 
我們是一房一廚一廳一衛
交通:交通費也真的省不下來,搭公車、地鐵都貴,後來養成走路一個小時內到的了的,就用走的。

飲食:平常在家就自己煮,只有跟朋友聚會才會外食。如果外食可以吃到好吃的話就算了,但問題就是吃不到好吃的啊,更不想花錢了。我只推薦日本料理Eat Tokyo,一餐不到10鎊,CP值很高。至於其他在外面不得不吃的話,大概就剩下Wasabi和麥當勞了。以前剛到德國時,也是覺得東西貴又普通,但至少還可以買到好吃的Döner Kebap3歐就可以吃一餐,沒想到在英國…一山還有一山高啊。
 
自製便當
生活用品:英國就是住宿費及交通費省不下來,其他生活用品、衣服等其實都還可以買到比台灣還便宜的價格。像是英國品牌The Body ShopClark等,在當地都是平價品牌,而且常常在促銷,網購也是很方便,有的還會有現金回饋。

英語能力持續加強
真心建議,如果英語成績只達到學校的門檻,上課會蠻吃力的,提供一些學習資源,持續加強聽力及口說,請參考這篇《人在英國的語言學習資源分享》。

獎學金
獎學金的部分,因為教育部公費只給博士生了,所以目前我只知道英國政府Chevening獎學金,可以參考這篇《Chevening X Delta 獎學金經驗分享》。
聖誕節的倫敦街景



You May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