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人在英國的語言學習資源分享:持續加強Listening和Speaking

by - 11月 10, 2018



即使通過學校的語言門檻,人到了英國還是要繼續加強英文!有些人覺得既然都可以拿到入學許可了,那日常生活和上課什麼的,英文應該就沒問題了吧。但我自己的經驗完全不是這樣呀!

我的同學們英文真的都非常好,除了一些英文本來就是母語或官方語言的國家,其他不是的應該雅思也都有9分吧,所以我上課壓力非常大,而且一整年只遇過一個日本人(上課也是不講話的),沒有其他中、日、韓、臺的學生Q___Q 

大家要知道,如果你只通過學校的最低入學門檻,那真的是勉強通過啊,要真的跟的上課業、跟老師同學討論,其實是不夠的。以前我也會覺得英文就到國外再加強吧,就是英文不好才要出國啊,這樣的說法如果用在遊學、交換學生、打工度假上,我覺得是可以的,因為就是要去學英文的嘛。但如果是直接要拿學位,而且真心想學到東西,而時間只有一年,那我會建議不能抱著這樣的想法,最好是在去之前儘量提升語文能力,或是經濟允許的話念part-time我覺得是不錯的選擇(part-time是把一學年的課程拆成兩年來念,學費一樣,這樣就有比較多的時間加強語言及專業知識,但生活費就是個問題)。

再加上我自認為法律英文是另一個語言XD,我在臺灣的時候沒念過英美法,論文看的也是德國文獻,所以真的是到英國上課後才開始查單字認識法律英文,偏偏每週的指定閱讀加起來都要上百頁!剛開學時,學校辦的一些新生座談會,大致都聽得懂,但一開始上法律課就掛了我一直到第一學期的最後一堂課才有種耳朵終於打開了的感動。

我求學路完全沒有機會出國,去德國時又因為認真學德文把英文給毀了,所以程度應該中等(IELTS 7),傳統上就是聽力和口說比較弱。所以如果你的背景跟我差不多,那我建議人到英國後,除了上課外,還是要持續加強聽力和口說,下面就分享一些我在英國使用的學習工具。

1. LBC  (Leading Britain’s Conversation )

英國廣播頻道

     圖片來源:https://www.lbc.co.uk/

LBC是英國的廣播頻道,我本來都是聽BBC,但BBC會播放歌曲,後來TJ的朋友介紹了不會播放歌曲的LBC。因為考量需要快速練習聽力,所以覺得LBC比較適合我們,雖然也會有廣告,但也無妨,因為一樣是有人在講話。

LBC的節目幾乎都是Call-In的形式,主持人可能會先設定該時段(通常為三小時)要討論的二、三個議題,也會說明自己對該等議題的立場,之後再由民眾打電話進來,表達自己的意見,主持人也常常會直接挑戰民眾的論點,甚至也會對民眾邏輯不通的說法說出You are absolutely ridiculous! 剛開始時心想可以對觀眾講得這麼直白嗎,久了也常覺得講得真是有道理XD 更常"hang on, hang on, hang on"的打斷聽眾,然後就就某一觀點討論起來。

有時會也會聽到比較極端的言論,像是有人覺得「移民」是evil, unnatural(然後沒多久就被卡了),不希望自己的國家有穆斯林。巴黎恐攻後,就有人說為了安全,政府應該審查每個人的郵件,主持馬上回應說「可是我們也要自由」。另外,也有聽眾批評主持人老是要別人接受他的意見,主持人反駁說他沒有,他都很歡迎聽眾表達不同意見,如果沒有不同意見、情緒,那不就跟BBC一樣嗎!?BBC就這樣被表了。

另外,因為這節目隨時在討論當下發生的公眾政策、新聞事件、移民問題、選舉等等,是個掌握英國時事的好方法,而且透過民眾與主持人的對話,可以了解針對這個議題有哪些不同的觀點,也可以知道英國人是怎麼實際的在參與公共政策的辯論。像有一次是英國的junior doctor罷工,因為這涉及到多數病患的權益,沒想到多數民眾是支持的,甚至有人說因為junior doctor罷工去了,所以急診室都是資深醫師,因此提供了較好的醫療品質XD 而且倫敦地鐵常在罷工,好像也很少聽到在抱怨這對通勤族造成多大的不便,反而會詳細報導地鐵員工的訴求,以及通勤族們應該怎麼因應等等。

我基本上就是空閒的時候都會聽,不管是走路、搭車、運動或是煮飯的時候都會聽,其實這個在台灣就可以聽了,我現在有時候也還是會聽一下,懷念一下英國腔。

這是BBC的網路電視,應該是所有BBC製作的新聞、影集、政論節目、綜藝節目等等都可以在上面觀看,我那時候是免費的,但後來有聽說要取得License才可以看,像Sherlock最新一季也是同步在iPlayer上看的,而且它還會配字幕,甚至也會出無障礙版本(提供手語視頻),也是配飯的好選擇。



BBC iPlayer
Question Time 是我們常看的政論節目

The Apprentice  在講兩組人競爭爭取進入Lord Sugar的公司任職,拍得很好看

圖片來源:https://www.bbc.co.uk/iplayer

3. 語言學校
很多拿到條件式入學許可(Conditional Offer)的申請者,會去上學校語言中心開的課,叫做Pre-sessional Course,課程結束通過考試就可以拿到無條件入學許可(Unonditional Offer),但這課程非常貴,大概也要台幣20萬吧,時間越長的越貴,還不包括住宿和生活費,這筆錢實在拿不太出來,所以我跟TJ拚死在台灣考過雅思。

但我還是打算提前到倫敦,找一間語言學校先加強一下。後來找到一間叫做The English Studio的語言學校,四週的語言課,一天五小時,一週五天,這樣才505鎊,實在比Pre-sessional Course便宜太多,但品質我覺得還好,老師素質差異也不小,但這也在我預期內,我只是想把它當一個銜接課程,先適應一下倫敦的生活。

4. One-to-one English Lessons
我本來有在語言交換網站上找語言交換,但發現其實有些人的企圖不太單純,馬上就要約見面或去bar之類的,他們通常會顯示會說多國語言,但程度是初階,我就覺得很怪,怎麼會這麼多種語言,連繫後,有些人會直接約在bar,或是直接跟你說他是來「交朋友的」,對這種還是小心謹慎一點好。後來找到一個中年男子,見了一次覺得不太好聊,而且後來覺得不想再花時間教中文,所以就放棄了。

後來在Gumtree這個奇妙的網站找到一對一的語言家教Alex,他大約是50多歲的倫敦人,也沒受過教學訓練,大概就是退休後幫助一些到倫敦的外國人學英文,課程內容非常隨興,就看你自己有什麼需求。我就只是需要有人陪我講話、糾正我,話題也是什麼都可以,聊學業、工作、家庭、英國社會議題等都是選擇。因為這方式比較像在跟朋友聊天,每週固定見面,也因此比較有時間認識彼此,可以跟他聊很多英國人的想法,而且一小時10鎊,每次進行1.5小時,跟在台灣請家教比,CP值超高!

以上是我自己有在使用的,考量時間成本而且不會太多錢,介紹給有需要的人參考看看。

You May Also Like

6 意見

  1. 您好:可以請教您在GUMTREE上找的英文老師Alex,請問有他的連結可參考嗎?(本人想學英文)
    謝謝您。
    MILTON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可以試試看下面這個連結,應該是他,我最近再寫信給他問問看。他通常約在oxford circus 附近的百貨公司咖啡廳,是公共空間,安全上不用擔心。
      https://www.gumtree.com/p/english-classes/one-to-one-english-lessons-%C2%A310-per-hour-experienced-native-teacher-2-mins-from-oxford-circus/1305263279

      刪除
  2. 您好:謝謝您的回覆,我會在Gumtree上詢問他進一步的細節。
    您的部落格文章都寫得很好,希望您能多分享您在英國的所見所聞。

    Milton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謝謝鼓勵。已經回來一段時間了,最近才想到要架部落格,文章還不是很有系統,想到什麼就先寫什麼,慢慢產出中,除了為自己留下點紀錄,若能夠幫到需要的人,就太好了:)

      刪除
  3. Great tips, many thanks for sharing. I have printed and will stick on the wall! I like this blog. 卡片設計

    回覆刪除
  4. 人在異地 始終要有個依靠https://reubird.hk/zh/products/venu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