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英國LLM Programme介紹- Part I

by - 11月 24, 2018

倫敦的Primrose Hill
在我們公司,目前有國外LLM學位的8個法務裡,7個去美國,只有我一個去英國,非常小眾,我也常被問為什麼要去英國,其實我也很想知道為什麼你們要去美國…英國學費明明就比美國便宜了一半啊…所以想來跟大家介紹一下英國的LLM學制。

為什麼要念LLM
每個人有自己的原因。我已在台灣念完法研所,也開始律師工作,為什麼要再出國拿一個碩士?其實一開始是因為TJ想去念,我只打算爽爽的當伴讀過一年。後來想想,我已經在德國玩一年、又要環遊世界一年,在休息遊玩就是浪費時間觀念下長大的自己,好像也有那麼一點心虛,似乎需要一點功利目的來加強這一年的正當性,但其實也剛好可以體驗一下留學生的生活,只是這個體驗成本比較高。

國外LLM學歷對工作有幫助嗎?如果所謂對工作有幫助指的是薪水會不會比較高的話,老實說,如果回來是想做傳統訴訟律師,應該是極其有限。因為對老闆來講,這個國外學歷聽起來好聽,但實際上對工作沒有太大貢獻,有法官助理經驗的可能還實用的多,除非老闆自己有外國當事人。

但若是中大型國際律師事務所就有差了,國外學歷可能變成面試的資格之一或是加分條件,當然薪水一般也會比小所高,但等工作一段時間後可以冷靜想想,大所的高薪水是不是血汗的高工時所導致的結果?用時薪來算的話,CP值未必高。但我這邊只談薪水,大所會有他值得學習的地方、也會有不同的風景,不在這裡討論。

公司法務看產業別也有影響,尤其現在很多都有做跨國交易,若以同等學經歷為比較基礎,那有國外學歷的確實會有特別加給。

上面談的只是薪水會不會比較多,其實除了薪水之外,應該都還是會帶來一些其他效益。比如說開拓視野、獨自生活、獨立解決事情、想法的改變,這些或許都無法直接變現,但你自己可能會慢慢發現這些經驗對你往後的生命所帶來的價值。

其實我回來後,有一家小所老闆親自打電話給我約面試,他說這是他第一次自己打電話約面試,原因是因為他看我有去德國交換、環遊世界的經驗。他說他曾經在德國念書,他相信曾經一個人在國外生活過的人,比較有獨立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但因為案件類型的關係,最後沒有去他那裡。

我在出國前其實打算回來也是繼續做訴訟,所以國外的學歷對我不會有太大實質幫助,抱著體驗人生的心情就去念了。但沒想到回來之後,意外的跑去了大所,現在又跑來當公司法務,國外學歷卻用上了。又或者是說,國外學歷幫我創造了其他可能性以及機會,如果沒有國外學歷,我大概就是傳統訴訟一直做下去,有了國外學歷,我才會去思考進大所的可能性,也因為這個國外學歷在面試上成了加分條件,而現在在公司也是一樣。

所以,國外學歷對於日後的工作有沒有幫助真的很難說,因為人生很難說。你可能想藉由取得國外學歷之後,可以進入大所工作,但進去了卻又發現不喜歡;或是像我一樣,抱著不會有幫助的心情去念,回來之後卻用上了。同事會問我,你念人權法的幹嘛來這裡?因為我本來就沒有規劃來這裡啊,是去念興趣的,不然我應該會好好念個契約法或企業併購之類比較有「實益」的課程。

要選哪一個國家?
如果要去英語系國家,大多就是美國和英國,紐澳我比較陌生,對美國沒什麼興趣,而之前在德國交換的時候,就對歐洲頗有好感,那時也去倫敦玩了一個禮拜,一直想再回去,所以沒什麼猶豫,直接選擇英國。其實如果有經濟壓力,也可以考慮荷蘭或德國,現在都有提供全英語學程,荷蘭學費會比較便宜,德國更是不用學費。

要怎麼選學校?
選校主要是參考英國LLM的排名,我先排除OxfordCambridge,因為申請資料有點麻煩,再加上我覺得上的可能性低,所以不打算申請。再來是我只鎖定倫敦的學校,雖然生活費較高,但我想像在倫敦的生活應該會更豐富、更多元,所以第一階段打算申請LSEUCLQueen Mary。結果Queen Mary先投,三天後就拿到conditional offer了,所以接下來就安心地把LSEUCL也投了。最後UCL也有拿到conditional offer,但我的雅思成績沒辦法拿到UCLunconditional offer,我又不想花錢去上Pre-Sessional Course,所以就直接去念Queen Mary了。
務實的送了把好傘

You May Also Like

3 意見

  1. Hello, an amazing Information dude. Thanks for sharing this nice information with us. 牙齒美白

    回覆刪除
  2. Queen Mary 都不錯的,我本身讀LLB,不過最後無繼續讀,drop咗,反而走咗去搞 Party Room 平價到會 ,依家都繼續努力創業緊!

    回覆刪除
  3. 補習社
    補習免中介
    搵補習
    補習平台
    補習老師

    補習免中介
    搵補習
    flowclass【兒童齒科聖手】帶你認識劉惠心醫生
    Jorginho hk, 1 year ago 1 min read 2138
    人生其中一件最痛苦的事就是牙痛:食不甘味,夜不能寐,人生簡直失去了樂趣。而小孩喜歡甜食,又懶於刷牙,所以經常受蛀牙引致的牙痛困擾,不少家長因此十分頭痛。Tutor Circle尋補今天為大家介紹香港著名兒童齒科牙醫,劉惠心醫生。劉醫生名聲卓著,經驗豐富,處理無數兒童蛀牙,補牙,箍牙等案例。劉醫生適合你的子女嗎?筆者和大家一探究竟。




    1. 劉惠心醫生簡介
    劉醫生是註冊兒童齒科醫生,學歷卓著,經驗豐富。她的主要學歷包括:

    澳紐亞德雷德大學牙科學士;香港牙科醫學院院士(兒童齒科)專科;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牙科);澳紐皇家牙科醫學院院士;香港大學牙醫碩士

    劉惠心



    除此以外,劉醫生熱心公益,曾獲得紅十字會2013香港人道年獎。

    劉醫生自2000年起跟隨不同團體為香港及內地偏遠山區的有需要人士提供牙科診療,並為有需要社群提供牙齒護理教育,減少他們日後罹患牙疾之苦。2011年,劉醫生透過開心樹社會服務的「開心長者由齒喜」計劃,組織達50人的義工團隊,為深水埗、大澳及東涌的長者提供免費牙科服務。

    劉醫生亦負責各項服務的策劃工作,同時積極籌募經費,捐贈不少牙科醫療器材予社區團隊。劉醫生更主動招募不同界別的醫療人員,以期增加服務的多元性。同時積極在大學吸納牙科學生加入義工行列。她希望身體力行,感染更多同業以及年輕一代加入人道服務,延續人道力量。

    劉惠心



    2. 主要正面評價
    普遍曾經向劉醫生求診的網民都覺得她態度良好,不會使自己的子女害怕看牙醫。

    網民「bbdou」:「我個仔有睇,係暑假的事,幾好架,幾有耐性,我個仔補左幾隻牙,係分開幾次來補,都唔錯,唔會搞到我個仔話怕。」

    網民「我係c奶」:「我(個)女同仔全部睇劉惠心,非常好喎,我女箍牙2年,佢跟足2年,我仔摸(剝)牙又係搵佢,我(個)仔膽細,佢好識turn佢,手勢又好,我仔都冇喊過」

    網民「TomDog」:「囡囡叫佢做牙醫姑姑, 好鐘意佢, 因為so far佢棚牙ok, 去到都係玩, 無痛苦。過去兩年剩係做檢查, 窗外景觀一流, 對小朋友很gentle, 又有卡通片玩具和書本」

    劉惠心



    其次,劉醫生的治療效果良好,物有所值。

    網民「isabelhui」:「my daughter is 2.5 years old, and visited Dr. Lau Wai Sum in September 2007. she has many 蛀牙, 要杜牙根, 做牙套, 補牙, totally i spent HK$23600 including 麻醉師. very very expensive… but the result is good… I think she is a good and 有愛心 dentist..」 (我的女兒2歲半,在2007年看了劉惠心醫生。她有很多蛀牙,要杜牙根,做牙套,補牙。最後我花了$23600,包括麻醉師的費用。很貴… 但效果很好,我覺得她是很好,很有愛心的牙醫。)



    3. 主要負面評價
    首先,很多人埋怨劉醫生的收費偏高。

    網民「isabelhui」:「亞囡D牙差唔多蛀晒… 唉… fyi, 門牙仔撞過, 要杜牙根$1700 & 補牙$1200, ,但唔使牙套.. 已經$2900…好貴… 有兩只大牙蛀得好深要補同做牙套, 又charge咗2千幾一只… 麻醉師$3000 per hour… minimum charge 1 hour… 之後每5 minutes 收$250.. 亞囡total做咗2 hours, $6000大元正..」

    網民「TomDog」:「(劉醫生收費)但真係幾貴, 現在孩子大了一點, 開始想轉睇第二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