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洲】黑藍白的世界|南極日誌

by - 5月 19, 2023


Antarctica 一個難以用照片呈現的仙境。

來簡單介紹一下南極團,這個團可是很夯的喔,我們在烏舒懷亞的旅館,一間八人房裡就有四個人在等船(兩個台灣人、一個中國人、一個香港人)!

南極團的出團時間是每年的11月到隔年3月,經典南極行程是約10天左右,頭尾兩天應該要扣掉,因為是晚上出發、早上回來,那就剩下八天;再來就是要航行兩天渡過德瑞克海峽(這兩天通常是暈船暈得不省人事),所以去花兩天航行、回來又花兩天,所以只剩四天有實際的活動。

至於要怎麼入門呢,如果時間有限,且一定要能成行,可以事先就跟幾家旅行社用email保持聯繫,看是否有早鳥票或last minute,直接在網路上訂票,出發前幾天再抵達烏舒懷亞即可。

另外一種是直接在烏舒懷亞等last minute或剛好有人取消,我們就是採行後者,缺點是不一定能買到票,或只有雙人或單人艙等的票,價格較高,記得雙人艙一個人就要1萬美金,就看自己能否負擔了。

有的旅行社會提供免費住宿或是免費的tour,除了船公司會提供一些裝備外(像雨衣或雨鞋),有的旅行社也會免費提供租用登山鞋、手套或防水褲等,這可以跟旅行社先問清楚,這樣就不用多花錢租裝備了。

各自展開一個人的南極旅行

一起走了7個月,卻在整趟旅程的重頭戲分開各自旅行。

登上船準備出發

在烏舒懷亞等了好幾天,因為一票難求,而且三月是南極團的尾聲,有的船班只剩男生的位子,有的只剩女生的位子(除了雙人艙,其他的艙等是男女分開的)。而單人艙及雙人艙的票價我們無法負擔,本來已經要放棄南極而離開阿根廷了。

這時旅館恰巧有一位香港人入住,聽到他與另一位房客的談話,聊到他要去南極,好奇心驅使下就問了他花了多少錢。他說他去某家旅行社剛好碰到有人取消,所以用便宜的價格買了,且說還有一個男生的位子。就是這麼巧,我們前一天去這家旅行社卻是沒有位子,這個香港人好幸運!不知道我們是幸或不幸,不幸的是就差這麼一天,幸運的是遇到了這個香港人,讓我們又燃起一絲希望。

但這個船班只有一個男生的位子,我則另外找到了只剩女生位子的船班,事情就演變成兩張卡給它刷下去了!

美中不足的是這趟貴又別具意義的旅程,我們兩人無法一起經歷。不過這樣也好,兩個人一起走了七個多月,體驗一下一個人旅行也不錯,享受孤獨也是很過癮的!

南極日誌

Day 1
出發的第一天,船上的每一個人似乎都好興奮。團整裡亞洲人只有三個日本人,及我一個台灣人。其中的一個日本人是在巴西工作,一直說日本是最棒的國家,我以為日本人通常是較內斂謙虛的。另一個是登山嚮導,他代表日本公司來考察這艘船,所以船公司免費招待他住單人房。他也跑台灣、非洲及南美洲,他說每年爬吉利馬札羅,還會史瓦希利語呢。


單人房長這樣

船上的員工也都很親切,有各領域的專家,氣氛融洽舒適,乘客各個年齡層都有,我想10到70歲應該都有吧。每個人都很開心的樣子,不管男女老少,對於南極好像就是有股憧憬。

我住的是三人房,但只有兩個人住,床是上下舖(另一張是沙發床),每張床有自己的燈還有窗簾,每天都有人打掃,還會發給每人兩塊巧克力。



交誼廳




Day 2
德瑞克海峽的威力讓我一早起來就開始暈船,餐點也吃不下,餐桌上的盤子、杯子隨著船身的搖擺而移動。因為只要站著就想吐後來去找醫生拿了防暈貼片,一片美金10元,就這樣躺了一整天。

海浪開始波濤洶湧

走廊上也放著嘔吐袋

暈船後,船上員工會提供薑汁汽水,據說會有幫助

另外,航行的這幾天每天都會安排不同的課程,從介紹發現南極到南極條約的簽訂,也會特別介紹當地的鳥類和鯨魚。




Day 3
防暈貼片好像發揮作用,享受了愉悅的早餐。





旁邊坐著澳洲老太太,在澳洲教英文,或許是因為這樣,英文講得比較慢也比較有耐心。她問我是自己一個人旅行或跟誰一起旅行。我說我跟男友一起旅行,但是他在另一艘船上,在場的大家聽了好像都很困惑,我解釋說因為他的那艘船只剩男生的位子,但我們這艘船只有女生的位子,雙人船艙又太貴,大家聽了好像覺得很有趣,是個可愛的故事。

我每天都不在固定的位子上,也不固定跟某群人一起坐,所以旁邊幾乎都坐著不一樣的人,如果他們想聊天就一起聊天,不想聊天我就靜靜的吃我的餐點,這樣好像比較自在。澳洲老太太覺得我很年輕以為我是學生呢,我說我很久沒聽到有人這麼說了,她回說那就把背挺直說thank you!

吃完早餐後到甲板上看海,感覺很奇妙,一望無際的大海只有我們這艘船緩慢的航行著。




Day 4
終於可以登陸了,早上搭橡皮艇欣賞浮冰和鯨魚,下午去gentoo企鵝最大的棲息地,在那邊待了三個小時,看企鵝互相追逐很有趣。




























Day 5
早上去美國研究站參觀,但我覺得就是要帶去買紀念品,我什麼都沒買,但日本人給了我一張明信片。下午搭橡皮艇賞冰山,有各式各樣奇形怪狀的冰山,amazing!





Day 6
今天終於抵達南極大陸,早上做了小小的hiking,景色一樣很棒很美。下午搭橡皮艇賞鯨,有兩隻鯨魚整個跳出水面,就在我們面前,還有一隻一直靠近我們,從我們橡皮艇下游過去,看到很棒的畫面,團員的反應也很有趣,是個很愉悅的過程。

Day 7
早上又是搭橡皮艇賞鯨,只看到鯨魚尾。下午也是搭橡皮艇看企鵝、冰山和海豹,最棒的是美麗的夕陽。




Day 8
早上登陸一個火山地區參觀研究站,附近有很多海豹。有些團員在水溫一度下游泳,很瘋狂。下午則到Chinstrap Penguin的企鵝島,還看到了一隻Macaroni,但要用望遠鏡才看的到。


















































You May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