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健行】石門山&合歡山東峰:3歲小孩也能攻克的百岳

by - 10月 22, 2022



兒子從小就喜歡爬樓梯,可能是因為這樣,對於有很多階梯的登山步道也頗有興趣,2歲多時爬過大坑的9號、10號步道,邊玩邊休息,花了5個小時才完成。

這次利用到花蓮探親的機會,從台中經中橫往返花蓮的路上,順道爬了親子級百岳石門山及合歡山東峰。

中橫景色
中橫沿途景色


石門山步道,海拔3237公尺,單趟700公尺。來回共花1.5小時(小孩實際往返的時間)。

合歡山東峰步道,海拔3421公尺,單趟900公尺。來回共花3小時(小孩實際往返的時間)。


去程先爬石門山,號稱最簡易的百岳,只要沒有高山症反應,老人小孩都可輕鬆抵達。

我們約上午11點半左右開始爬,步道沿路大多都有階梯,兒子輕輕鬆鬆,一路上都在玩,也一直說山很漂亮。










回程爬合歡山東峰時,已經是下午1點半,還沒吃午餐,打算帶著肉粽到山頂上吃。



有了爬石門山的經驗,想說合歡山東峰應該也沒有問題。沒想到,山上起霧、溫度低,看不到太多風景,而且一路上全部都是階梯,兒子走的速度慢,一路上也多次喊餓,吵著說要坐在階梯上吃肉粽,我們不斷鼓勵他到山頂再吃。




最後,他坐在階梯上,朝著我丟石頭,跟他說不行,他照樣丟。兒子平常知道不能對人丟石頭,所以我知道他生氣了,但我被丟石頭,我也超不爽。

根據過往經驗,這個時候大聲喝止不會有用,他只會唱反調,而且說教也不會有效果,我無計可施,只好先自己往山上走,處理自己的情緒,把他交給阿爸。

到了一個平台(離山頂剩一百公尺),我正在思索怎麼對付他時,他就自己跑過來道歉,但還是堅持要現在吃肉粽,旁邊阿伯也幫腔,然後他就狼吞虎嚥、吃的超級香。



這時才意識到,他一路上已經講了好幾次要吃肉粽,可能就是已經很餓沒力氣了,所以才走得這麼慢。其實我當時也很餓,希望快點抵達山頂,卻忽略了他其實已經很清楚的表達「想睡又肚子餓」,卻未被正視。


我原先的認知只是「海拔比較高的登山步道」,沒有特別考慮氣候、糧食問題,還穿著夏季洋裝、休閒鞋上山,也沒幫兒子準備保暖衣物,糧食也帶得不夠,幸好步道本身不長,不至於太過危險。上山之前還是要先好好做功課。

但有了這次經驗,以後可以多帶兒子去看看台灣的山,體驗台灣的山林之美。

You May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