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古文明之旅|博物館、金字塔、神廟、陵墓

by - 2月 24, 2023



博物館、金字塔、神廟、陵墓,很硬的埃及古文明之旅。

泰國、印度、尼泊爾、阿曼、土耳其、約旦、摩洛哥,環球之旅已經走了五個月,來到第八站埃及。

想紮實的旅遊埃及,可能會很累

由於對於古埃及的歷史瞭解太少,進埃及後,每天都在惡補相關資料,白天逛博物館、金字塔、神殿、法老及貴族陵墓,晚上就查資料,中文資料有限,還得查英文的,包括壁畫及浮雕的故事,各個神明的形象及特徵等。雖然我們的步調已經很慢,但有種每天都在念書的感覺。結論是:如果想要好好度假放鬆,埃及的古文明路線不太適合😅

埃及博物館

位在開羅的埃及博物館因為館藏太豐富,又沒有語音導覽,所以不斷拿著手機查單字,花了兩天才把逛完(所以買了兩次門票QQ),但很值得!




吉薩金字塔群(The Pyramids of Giza)

開羅市郊的吉薩金字塔群主要有三座,包括埃及最大的Great Pyramid of Khufu,以及次大的Pyramid of Khafre、Pyramid of Menkaure。逛了一整天,最後還是只能匆匆走完,沒有時間坐下來細細品嘗實在有點可惜。








階梯、彎曲、紅色、黑色金字塔

在吉薩金字塔群南方的Saqqara和Dahshur有著更早期及實驗性質的金字塔,這兩個地方觀光客少很多,可以比較安靜的欣賞,對於金字塔的演變過程亦有更深入的了解。

階梯金字塔(Step Pyramid)。古埃及首座設計成金字塔樣式的墳墓,兼具有來生的作用。

這兩堆也是金字塔

彎曲金字塔(Bent Pyramid)。會稱作「彎曲」是因為一開始在蓋時設定的斜率是54度,後來蓋到一半發現開始不穩,不得已才改成43度把它蓋完。


紅色金字塔(Red Pyramid)。是第一座真正的(true)金字塔,是根據彎曲金字塔的經驗蓋出來的。下層已經風化的很嚴重了。


黑色金字塔(Black Pyramid)。因為坍塌只剩下核心的部分。

盧克索(Luxor) 

盧克索為埃及的古都,遍布歷史古蹟,最有趣的是可以騎乘腳踏車漫遊於神廟、陵墓、巨大石像之間,但也是非常耗精神體力的旅遊方式。

















亞斯文(Aswan)–尼羅河遊船

傳說中的尼羅河,以為應該充滿浪漫情懷,但在開羅所見到的,竟像是未經整治的汙染河川,大失所望。然而,終於在Aswan看見尼羅河的美麗。




阿布辛貝神殿 Abu Simbel

阿布辛貝神殿是埃及南部的重要景點,省錢背包客多半是在凌晨三點多從亞斯文搭車當日往返,時間較為緊湊,但是為一睹拉美西斯二世的風采,仍值得一訪。











旅遊埃及的心法:無視、吵架、堅定腳步

在埃及旅行,好像沒有前人說的這麼誇張,或許是因為走過印度、約旦、摩洛哥等地後,對於積極攬客的商人已經比較無感,不會因為他們的糾纏而影響自己的心情,觀光客被坑一點錢倒也難免。這裡的居民還是會友善的主動和你打招呼。

但我們極度討厭某一類型的人。在大金字塔的墓室裡是禁止拍照的,進去前還要交出相機,但現在人人有手機,實在無法避免還是會有人在裡面用閃光燈拍照(據說閃光燈會傷害古蹟啊)。墓室裡有一個像是管理員的人,看到有人拿手機拍照時,會大喊no photo! 可是有時候卻又主動幫人拍照、教他們擺pose、甚至叫他們躺到石棺裡,當然最後是要小費。這些我們都看在眼裡,不理會他,低頭看我們的資料,順便「觀察他」。他一直要趕我們走,我們實在有點火大,跟他說「你說不能拍照,但你卻幫其他遊客拍了很多照!」他居然回說「用相機不行,但用手機可以」 天啊,這什麼邏輯!?

還有一次,在女法老廟裡,閉館時間是五點,但大約四點四十分左右管理員就在趕人,當時只剩下我們和兩個埃及遊客。我們買票時有問過確實是到五點,我們說會在五點前離開大門。但他們就是一直喊close ,反正我們也不理他。這時那個年輕的埃及遊客像是好心要來翻譯說已經要閉館了,我們說閉館是五點,我們會在那之前離開。他一直想要說時間已經到了,這時剛好那個管理員帶了一組人進來還幫他們拍照,我就火大的對那個埃及遊客說「為什麼他可以帶人進來我們卻要離開!」,他一副被責備的樣子而啞口無言。我們也對那個管理員嗆說不是已經閉館了為什麼他們還可以進來,他也沒說什麼,後來他拿到小費後,跟另一個人騎車離開,居然還「很開心」的對我們說Happy New Year…

另外有個小插曲,上面那位被我兇的埃及遊客還跑來問我是哪裡人、叫什麼名字,看我不理那個管理員還在旁邊笑(管理員一直在喊Madam Madam),後來他們也不走了,繼續拍照(TJ說他們應該是在借位拍我們),還跟我們說往哪邊參觀。我們的結論是他可能沒在埃及看過這麼悍的女人吧XD

不只一次被稱讚頭髮很漂亮

某次在超市要買一條土司,正低頭研究製造日期及保存期限,餘光撇到旁邊的女生也拿著一條往我這邊看,後來她跟我說very good,然後比自己很胖,說"diet",我想她應該是要說吃這個可以減肥吧(因為我拿的是"全麥吐司")。我想順便問她保存期限過了沒,感覺她沒聽懂,一直說no problem....

然後又說your hair, very nice, my hair fall, help. 我的翻譯是:「妳的頭髮很漂亮,我會掉頭髮,我該怎麼辦呢?」 我我...怎麼知道怎麼辦啊...她包著頭巾我也看不出來是哪一種掉髮,只好說去看醫生… 她最後還點頭說thank you…

我在埃及已經不只一次被稱讚頭髮很漂亮,而且多是在頭油油的時候…實在摸不著頭緒。

You May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