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心理師聊一聊-3|情緒是一種提醒,沒有好壞

by - 11月 19, 2022



心理諮商沒辦法幫助你消除負面情緒,但是可以引導你把生活攤開來看,找出是哪裡不對勁。

會去做心理諮商,多半是因為被某些負面情緒困擾,例如焦慮、恐懼、不安、煩躁、悲傷、憂鬱等等,希望透過心理諮商或治療可以「解決」這些情緒。

我當初也是抱著這樣的想法,「怎麼做可以不要有焦慮的情緒?」、「怎麼做可以平心靜氣的處理事情,不要動不動就感到煩躁?」

情緒是一種提醒,沒有好壞

「你覺得焦慮是不好的情緒嗎?」心理師問。

這不是顯而易見嗎?我就是因為這樣才來到這裡。

「情緒是一種提醒,沒有好壞」心理師說。

是嗎?但我只感受到焦慮情緒帶來的不安穩。

心理師解釋,焦慮、恐懼、不安等情緒是人類為了生存,經過演化留下來的機制,是在保護你的安危。只不過,當這些情緒太多的時候,會讓你感到不舒服;但同時,這些過多的負面情緒也在提醒你,應該停下來檢視現在的生活,是不是哪裡不對勁

適度的焦慮/壓力,讓你有更好的表現

但是現在沒有什麼事情會危及我的生命安全啊,為什麼有這麼高的焦慮情緒?我該如何理解這段話呢?他保護了我什麼呢?

「我們將焦慮程度分成0-10分,假設你今天是個神經極大條的人,對任何事情的焦慮程度都是0分,那你可能早就發生了一堆你現在擔心會發生的事」心理師說。

聽了這段話,我馬上與自己的經驗連結,原來,就是這樣的焦慮情緒/壓力,幫助我一路順利升學、考上律師、兢兢業業的工作,他幫助我成為今日的自己。

當我有這樣的認知之後,原本對於負面情緒的「排斥」,已經轉變成「接納」,我不再抵抗它、不再希望消滅它,而是接受它的存在。就在我接受負面情緒的瞬間,身心都輕盈了起來,接下來要做的是如何去調整過高的焦慮程度。


繼續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