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心理師聊一聊-5|在迷惘中點一盞燈,幫助你找到方向

by - 11月 20, 2022


在別人眼中,我看起來是什麼樣子呢?是死氣沉沉,還是閃閃發光?


大概進行6、7次晤談後,有一次談到我曾經辭掉工作去環遊世界。

「在你提到這件事之前,我完全沒有聯想到你是這樣的人,你講到環遊世界的時候很不一樣。」心理師很驚訝的說。

「所以我之前來這裡的時候是什麼樣子?一副死氣沉沉的樣子嗎?(笑)」

「你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決定?能做這樣決定的人不多。當你在國外旅行時,你感覺到的是什麼?你喜歡的是什麼?」

「我喜歡自由、體驗不同的文化、認識不同文化的人」

心理師這麼一問,我才去想,我現在看起來是什麼樣子呢?為什麼給人的感覺有這麼大的落差?我現在給人的感覺是我喜歡的自己嗎?

找出自己的快樂來源,並且去執行

某一次帶兒子去花蓮探親之後,我跟心理師說,我發現自己好久沒旅行了,這次的旅行讓我連結到以前在國外旅行的經驗,有一種重獲自由的感覺。

又再度經過梳理,原來我從懷孕、生產到現在,整個生活只有工作和家庭,沒有自己。

平時出門也都是以兒子的意見為主,但心理師說即使是跟小孩相處,也是要儘量找到互相對頻的事物,這樣才能彼此都享受那個時刻,而不是長期單方面的配合。

因此,以前我都是找「什麼活動適合小孩」,現在會增加另一種方式「我想去什麼地方,小孩也適合」,有時也要先照顧自己的需求。

我也開始早起,給自己一段自由獨處的時間,完全沒有其他干擾,可以運動、看書或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

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這陣子的不開心,不是沒有人生目標,而是能讓自己快樂的事長期受到壓抑,生活中少了快樂來源,藉由心理師的引導,才找到了問題的核心,之前根本是劃錯重點。

提醒自己,先照顧好自己,才有餘裕照顧他人。

自我探索永遠不嫌晚

我們從小所受的教育並不鼓勵自我探索,以為循著一套固定的模式就會成功。然而多少人對生活不滿意,做著不開心的工作,卻不知道如何改變。

回到結論,我所經歷的心理諮商/心理治療,其實是一個探索自我、了解自我、承認自我與接納自我的過程,並採取適合自己的方式進行調整

或許是因為在人生的中年陷入迷惘,各種人生價值觀的先後順序需要重新排列、調整,例如工作、家庭、生活、健康、自我,要如何排列、如何取捨。

上一次的人生迷惘是在考大學時,我被動的以刪去法念了法律系;這次的人生迷惘,很慶幸透過心理諮商學到了一套方法,希望透過積極主動的探索,打造自己的理想人生。


【和心理師聊一聊系列文】

You May Also Like

2 意見

  1. 很棒的分享!希望我們都能在生活中活出自己,有意識地生活。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留言也很棒,「活出自己,有意識地生活」!

    回覆刪除